记:最近忙,忙里偷闲,随手散乱记。


【2014·11·19】

今天听到“情怀”两个字。

躁动冰冷的时代里,它是苍茫中的一抹暖色,有人用到心,在眼光之外、利益之外、一切可计算之外,专注于做一件事。这用心、这专注,是一种情怀。


不喜欢听到文采,才情,这样的字词。

因为那听起来比夸赞花朵和鸟儿的羽毛更肤浅,花和鸟的美是天生来的,文字若使人感觉到光彩,我必不喜欢那写文的心。心是璞玉,本是自然朴实的。生活琢磨出它的光芒,又返照到生活里去,而不是像钻石一样光彩夺目,亮瞎人眼。


听到过人说,你写字,那心得多安静啊。流了一滴泪,觉得自己穿了隐身衣,却被看到。  




【2014·11·23】

一日老友忽然来句,你骂我吧…忧郁症了。(还好,不是抑郁)暗笑,该骂。只回他:慢慢调整。


隔日又兴奋来问:想练毛笔字,让自己静下来,选哪一家贴好?

看来这君真是燥到空茫了。回他,选自己喜欢的,得心,应手,就可以。


又隔日,来问:练习的纸有什么讲究吗?

回:你若治燥气,可买好纸。越贵越好。


人就是这样,越精贵的他会越谨心相待,越呈以自己最好的一面,一张练习纸如此,于人于事也常如此。

而喜欢的物事,对身心亦会有无限度的容纳,容人满面灰土地沉进去,又容他明月清风地走出来。耐心耐力,持重持久。


一个人,无非身心两件。

环境造人,同时,境由心转。至少,我们要保证其中一个,适己。

身之境,心之境,若包围着的都是自己所喜所爱所敬所重之人或物,自然会心恬神畅,情绪和美。身之境未必由己,但一个人至少要保有选择权。选择保护自己的身心和相对的自由。


“1916年美国有位画商对杜尚说,他愿意每年付一万美元给杜尚,只要杜尚每年能够为他画一张画。杜尚拒绝了。时候有人问起,他说,1916年我已经29岁了,懂得怎么保护自己。”


我们总借口现在是不得已,不得已而这样或那样,过着种种不喜欢的生活,维持着并无真情实感的人际关系,奔波于枯燥乏味的生活,并把现在这种种不衬心当作换取将来如意的筹码。

人生实在有限。为了将来而违心的现在将会成为过去,成为人生不可更改的那一部分历史。而若将来那个好景迟迟没有到来,回头看时,恐怕自己的一生都是将就过来的。


生活,会越过越简单。

无爱不欢。无欢不爱。




【2014·11·25】

上周六,受养云琴馆馆主张君琴师邀,参加了当晚汉服文化主题表演活动,当了一回模特。


嗅觉,或说心觉,相对细敏些。身在美女如云的化妆室里,嗅到脂粉味、风尘味、热辣味、嗲气、傲气、俗气扑面,各姿各色,色色不同。只一个秋水样儿的,闲闲静静地坐着,像涵着一潭明月。她早先到来,却又排到后面才让化妆师给装点头发,挽一个结再垂下来,只缺一件饰物,好几个花样儿给选,她挑了一个最素雅的,正衬她的气质。

后来知道,她是当晚请来的古筝师。艺使人美,我眼里她的净美,却是除了音乐滋养外,心骨里透出来的娴雅,静淑。那是一颗澄明和善的心养育而来的美,如玉,沁凉,近之温润。我爱结识这样的女子为友,那淡淡的笑背后蕴含着柔韧和坚忍,没有甜俗,媚俗,只用本真的心在生活里自酿清远长流的甘泉。


后来得知,与我同岁,略小,是妹妹,两人同有遇故人之叹。暗里在心珍惜着,想人生之幸莫过于此,从人群中一眼认出来自己的喜爱,又能交为朋友,身后的日子因她们同在而总可以嫌不够长。

总觉上天特别眷顾于我,身边有这么多美好可爱的人儿。她们大多好过我,却不弃我,有比我温柔温婉的,有比我大方大度的,有比我坚忍坚韧的,有比我和气和善的,而且她们大多多才多艺,诗词文章琴筝书画都有所通,多又在不懈的追求完美。

她们身俱的这些美好特质,让我觉得自己也变得多样美好起来,我不会印石,但想到治印的姐姐,会觉得那似乎我的一部分,不会琴筝,但想到精通乐器的朋友,又觉生命拓宽了些,好似那也属于我的生命,不够坚强的时候,想想那些坚强又温暖的朋友,我也变得坚强又温暖起来。虽然我什么都不会,有些笨笨呆呆,但同时我又知道自己很富有,好像提到的那些姐妹朋友,如同提到我自己一般,心生自豪和甜美。


感恩生命的路上,这么多的美好在……


(照片,丹和我,左边美丽静雅恬淡的是丹;老师给我化了妆,又被点了胭脂,不像了我...)



【2014.11.27】

感恩生命。


感恩父母,予我此身。

感恩亲朋,予我友爱、榜样。

感恩生活,予见识、磨炼、修持。

感恩自然,予宽容、慈悲、大道、至德。


看看天地,量量生死,大千宇宙里,安于承做其中一粒;因爱自己而更爱身处这世界,因爱这世界而更爱其中的自己。


这一切,因我而生,因我而灭。

感恩,明了和未明了的,一切的在。


感恩,同在。




【2014·11·30】

于小冬老师眼中的苗老师和孟姐姐~刚刚创作完成的油画作品《凤池和祥淑》


外行看画:

第一眼,很传神。画作的灵魂在苗老师和孟姐姐的神情流转之间。两人都朝向画外,目光看向观者,却又似乎另有所视。仔细去看,感觉他们的目光又各自落向自己,照进自身生命的内里,大有尘埃落定后升起的安暖之意,观照过去人生的种种所来所去,悲欢与苦乐,也不过是眼底的一抹云淡风轻,而此刻坐拥岁月静好现世安稳…画中人物眼光是通灵的,既通往过去总总,也通向未来种种,有容而无碍。

更微妙的是,在这透彻各自人生的目光观照之中,苗老师和孟姐姐之间,那“此时无声胜有声”,虽未相对而视却胜似有之的天然默契,使得画面每一部分的气韵都流转生动起来,深情不语,大爱无言,这是一幅会呼吸的画,流淌着无尽的诗意。


把这三种眼光交融谐和在一幅画作中的,大概就是画家的第四只眼了吧。创作,它的整个生发过程所体现的人类智识、情感和灵魂可达的深度,我想应该不亚于造物主创造一个新生命的荣光。


向于老师致敬!

向所有真正的创作者致敬!




【2014·12·7】

节气大雪。天色晴好。


伍尔夫说要有一间自己的房间,她指写作的空间处境,也指内心的独立疆域。


困扰人的,不是日里琐碎,不是世事流变,而是自身绊了自心,或自心羁了自身,像两马驾车,快慢不一,必致拖沓。


一个没有天地观的人,做事亦很难通达,洒脱不开。我在,不仅在于我思,更进一步是自在。


人的品性,容易在相衬的环境里抒发放大,可不相衬的境地,也是一面镜子。一言一行,如同艺术家的一笔一画,都是当下人生经验和修养的总和。内行和明眼人知道,哪些是真功夫,哪些是匠气,和故弄玄虚。


(今日节气。暂时没有时间和心力写文,闲时补上。路上零散时间,随记。)  




【2014·12·9】  

沙聚成塔,聚的是思想之力,心力一散,落如恒河沙粒,生之苍茫,是一缕风过荒原,不见回声。没有回声,如时光逝水。


闲言,碎语,像暖日下的雪花,即落即融。云烟升起,消散,带走一些时间,一些事物,一些人,我在足下原地生根,同时又在远方之远飘摇。境地方圆之内,花非花,雾非雾,与你相遇,醒来是我。


一沙一世界。

一界一重天。




【2014.12.9】  

现在素衣棉麻也成为时尚和潮流,我的担心是,如果没有“素”质,朴素就如褪了华羽的孔雀,不仅外衣的美丽不再,连她原先那点恃美的可爱傲气也会变得滑稽可笑,无处着力。气与韵未到,再怎么裹进棉麻布衫堆里,也无法撑起那一身流水清骨。


朴素,而天下莫与之争美,天生丽质是不够的,还要有与之相衬的素心。这一个素心,是大气磅礴之后的细水长流,是山水跋涉烟尘俱往之后的云淡风轻。持四两,呈冰山一角,那千斤与其下的深海,都是托举之力的华丽恢弘,隐而不现。


“……郑念,在70年代满大街蓝黑灰里,她依旧衣着华丽,风姿绰约……”喜欢这一个女子,真诚是朴素的至高境界,自知自重不自欺是她的清心,挑起的华美,正与她的华服相衬,呼应,力透时代。没有定式,真诚的美,是一种生命力。


艺术,生活,也是如此。

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沐一韩 / Powered by LOFTER